#动物

这次自驾去甘南,看地图青海同仁离着夏河并不远,于是计划从夏河出来绕道过去看看。做计划的时候只是知道那里有几个藏传佛教的寺院,还可以穿过美丽的甘加草原。去过了才知道,虽然离得真是不远,但却全都是山路,夜间客运车辆是禁行的,因为比较危险。单程105公里,来回最少要开5个多小时,其中还有一段砂石路,很难走。但是,这一趟青海之行真的是非常的值得,美丽的甘加草原、精致的上下吾屯寺、令人眼花缭乱的热贡唐卡、雄伟的隆务寺,使我们收获颇丰,真的应该隆重的推荐。
“同仁”藏语称“热贡”,同仁县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是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充满神秘色彩的藏乡民间“六月会”和以唐卡、堆绣、雕塑为主的“热贡艺术”。“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艺术流派,在17世纪中叶,这里已经成为“人人会作画,家家以艺术为业”的画乡,故又称吾屯佛教艺术。数百年来,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到,都为其它藏区所少见,故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

最佳季节

同仁旅游的最佳季节是7月到9月,此时的白天光照时间长,天黑的较晚,青青的草原,凉爽而惬意的天气,是非常令人留恋的。坎布拉森林公园和阿尼玛卿雪山等都适合夏天游玩。黄南州气候属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是干湿季差别明显,太阳辐射强。冬季漫长干冷,热量不足,无霜期短,降水变率大,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四十度。这里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多灾害天气,需注意预防感冒和高反。这里的冬季同样也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因为藏历新年的法会活动在这时候举行,在隆务寺、吾屯下寺、吾屯上寺、郭麻日寺及附近的村庄都可以看到。

交通

同仁县所在的黄南州没有机场,也不通铁路,公路是唯一的对外运输渠道。同仁(隆务)至西宁,每天有十几班车发往西宁客运总站,每小时至少有一班车。两地相距181公里,车程约4-5小时,票价30.9元。同仁(隆务)至泽库县,每天从同仁到泽库县的班车众多,相距90公里,车程2小时,票价25元,路况良好。同仁(隆务)至拉加乡,同仁没有直接到拉加乡的班车,可以搭乘前往同德县的班车在距离同德22公里的三叉路口下来,因道理维修,班车绕道。只能包车到拉加乡,费用400元左右。同仁(隆务)至尖扎县,同仁到尖扎班车很多,相距约60公里,车程1.5小时,票价20元左右。玛沁(大武)、拉加乡至雪山乡,从玛沁县包车前往雪山乡需要5小时,费用800-1000元左右。也可从拉加乡包车前往雪山乡,车程4小时左右,费用600-800元左右。从雪山乡到观看平台需要1小时左右车程。

美食

藏族一般以糌粑为主食,食用时要拌上浓茶,若再加上奶茶、酥油、“曲拉”(即奶渣,是打出酥油后的奶子经熬好后晾干而成)等一起食用则更香甜可口,糌粑被誉称为藏族的“方便面”。回族则保持一贯的风格以面食和羊肉为主,其中爆焖羊羔肉是这里的特色菜,肉质细嫩,辣酥爽口,嚼时柔软,入口不腻。而这里的奶皮纯黄夹白,油渍点点,蜂窝沙孔满布,色彩清新迷人,入口奶油溢香,酥柔味美。

购物

黄南州物产丰富,特色产品主要集中于农牧药材和宗教工艺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唐卡和冬虫夏草了,另外人参果、羌活、青稞酒、牛肉干和黑紫羔皮也值得选购。唐卡也叫唐嘎或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文化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同仁是热贡艺术之乡,是藏区公认的最优秀的唐卡出产地之一。

节日

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至廿八日举办的热贡藏乡“六月会”,也叫黄南热贡文化节,是黄南地区最大最隆重的节日。主要内容有祭神、上背扦、上背扦、跳舞、爬龙杆、打龙鼓,最后是法师“开山”。节日期间可以在年都乎乡的郭麻日村、尕沙日村观赏军舞,在隆雾镇的四和吉村、加查么村、和日加村、铁吾村、苏乎日村和保安镇的下庄村、尕队村、石哈龙村、哈拉巴土村、年都乎乡年都乎村观赏神舞,在保安镇浪加村观赏龙舞。活动中上背扦和开山是最受关注的,上背扦是将10-20根钢针扎在脊背上,舞者赤裸上身,右手持鼓,左手击鼓,边敲边舞。独特节奏的龙鼓、粗犷优美的舞姿、多彩华定贵的服饰、神秘虔诚的祈祷,给喜庆丰收的热贡藏乡带来了欢乐和浪漫。开山是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头顶,把鲜血撒向四面八方,这是一种古朴奇特的祭天方式,充分表现了藏族人民勤劳、朴实、智慧和勇敢的品格。
瓜什则乡

甘加草原

向西出了夏河县不远,有一条向北的柏油路,没有路标,只有写着客车禁止夜间行驶的标牌,就是向同仁方向的乡道。开一会就知道为什么禁止客车夜间行驶了,因为是弯道又多又急的山路,没有任何反光标志和弯道保护措施,晚上开确实十分危险。不过白天开慢一点没什么问题,车非常少,路面还可以,但是景色非常好,我看到了一辈子都没看过的羊,铺天盖地的,还有很多的牦牛。整个路段还可以,只是不时有坑,走30多公里后有9公里的砂石路,开不快,把我的雾灯又颠掉了一个。
自驾车来甘南一定要去青海同仁看看,因为可以穿过甘加草原,这是美丽的高原草原,周围群山环绕,是一处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
每到夏季,整个草原碧绿如茵,好似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鲜花盛开,繁花似锦。蓝天、白云、绿草浑然一体,央曲河和央拉河蜿转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这里的景色和内蒙的草原截然不同,只有新疆的高山草原才能与之媲美。
甘加草原
虽然我们来的季节太早,但这一路风景也是特别优美,让人陶醉。甘南最佳的旅游季节是阳历的8月,据说那时草原的草能长半米多高,但是这时的草原已经开始展示出了它的美丽。
这里据说夏天和冬天来游玩最好,尤其是六、七、八月,我们那里虽然是酷暑难熬,在甘南因为海拔比较高,这季节却是特别凉爽宜人,气温在15度至30度左右,而且大草原上到处开满了格桑花,特别美丽。
届时草原上还有十分独特的民族节日,如农历四月十五的娘乃节,六月六的莲花山花儿会,六月十五的插箭节,七月六的淋浴节等。草原上牧民们举办赛马会、大象拔河、赛牦牛等民族活动。
甘加草原
穿越美丽的甘加草原,时隐时现的雪山,漫山遍野都是放牧的牦牛和羊群。
春节过后的正月初八至十六,是甘南藏区各大小寺院举行法会的日子,也是最热闹的时间,届时将有晒佛节、辩经会、法舞跳神、酥油花灯展、转强巴等节日盛会。可以自由地到牧民的帐篷里做客,领略藏族同胞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气。
到了瓜什则镇,这里有个雅玛扎西吉寺和根敦群培故居,就在路边,但是正在翻修。再走4公里到了双棚西镇,这里能看到丹霞地貌。
瓜什则乡
快到同仁了,出现河流,树林和农田,茂密的森林让人很想下去转转,但实在是找不到下去的路。
从这里再走8公里到三岔路口,上203省道,转向南边隆务寺方向。再开不久就可以依次看到吾屯下寺、吾屯上寺、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了。

吾屯下寺

从甘南开车过来,先看到坐落在同仁县隆务河东岸的吾屯村的吾屯下寺,这里离同仁县城还有7公里。吾屯寺藏语称“噶丹彭措曲林”,意为“善圆满法洲”,分为上庄寺和下庄寺。
吾屯寺和年都乎寺、郭么日寺、卧科寺并称“隆务四寨子寺”,该寺是收藏热贡艺术品最集中、最典型的寺院,许多热贡艺术精品存于该寺。
吾屯下寺正寺庙在休整,有原来留下的殿宇,大部分都是新建的,但是色彩鲜艳、风格明显,还是非常壮观。
吾屯下寺
这里就是遐迩闻名的热贡艺术——“唐卡”的发祥地,故被人们称为“热贡艺术之乡”。唐卡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的热贡艺术中的一种。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是藏文的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做成卷轴,也是因为早期的藏民都是游牧民族,便于随身携带,随时供奉。唐卡在藏传佛教的寺庙里随处可见,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
藏传佛教寺庙的风格都很像,吾屯下寺中的壁画、堆绣、彩绘和雕塑造型生动,工笔精细,色彩艳丽,充分表现了线条的流畅和节奏感、图画的立体和动态感,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在旅游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吾屯上寺

再走不远,就到了吾屯上寺。吾屯上寺估计已经修缮完毕,焕然一新,门口一排佛像金光闪闪,蔚为壮观。
里面的大殿也是巍峨壮观,规模格局比吾屯下寺确实要大了不少。
在吾屯上寺,还看到了庙里的喇嘛正在准备明天的千功,具体没有弄得太明白,大概相当于我们所说的法事吧,在做供奉的糌粑和准备工作,真是难得一见,我们逗留了许久。
吾屯上寺
供佛的糌粑要做成柱状,还要抹上蛋青还是什么液体,油亮亮的,正面贴两小片奶油,反面点一点奶油,顶部也要粘一条奶油。另外,还有搓成小球的糌粑,和柱状的都要有1000个,只能多不能少,所以叫千功嘛。
这个小孩,只有10岁多,说是明天就要出家了。
这个12岁的小喇嘛,一直在干活,很羞涩。据说以前比较穷的藏民,如果男孩多,会送一个去寺里出家,吃喝教育都不用管了,现在也有这样的情况吧。
吾屯上寺
居然还是很先进的流水作业,各有分工,有条不紊。
还看到专人正在制作一个大的柱状糌粑。
这个大糌粑像个炮弹,两片奶油也刻成两朵花瓣,顶部的装饰也非常精美,这样与众不同,估计是供奉在主佛两边的吧。
吾屯上寺
这哥们动作特别敏捷,莫非身负绝世武功?
咦?刘佩琦什么时候跑到这里出家了?
这手别看胖了一点,还是挺灵巧的。
吾屯上寺
12岁的小喇嘛又跑到这边来帮忙,正是贪玩的年龄,但干起活来有条不紊,非常卖力气。

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

这里几乎家家都在制作唐卡,以前没有听说过,看到了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现在才算有了了解,更有幸的是,路过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因为画院不大,也没有可以参观的标示,犹豫一下差点开过去,但是想了想还是觉得应该进去看看。
黄南州热贡画院
人家特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参观了几个展室,都是非常精美的唐卡,还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唐卡的历史、制作、特点、种类,以及热贡地区的其他艺术形式——堆绣、泥塑等等,在这里逗留了1个多小时,看到了很多精美的唐卡,真是获益匪浅。
传世唐卡的大都是藏传佛教和苯教作品,其实有点像我们的卷轴画,画在布或纸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上端横轴有细绳便于悬挂,下轴两端饰有精美轴头。画面上覆有薄丝绢及双条彩带。涉及佛教的唐卡画成装裱后,一般还要请喇嘛念经加持,并在背面盖上喇嘛的金汁或朱砂手印。
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了缂丝、刺绣和珍珠等形式的唐卡。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

隆务寺

继续前行,穿过同仁县就到了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西山脚下的隆务寺,藏语全称“隆务大乐法轮洲”,“隆务”是藏语“农业区”的意思。
隆务寺也有部分正在休整,这里是隆务地区几十个寺院的主寺,规模比较庞大,在安多地区,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
隆务寺历史悠久,据《安多政教史》记载,早在元大德五年这里已建有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小寺,至1426年前后,当地名僧三木旦仁钦与其胞弟罗哲森格,维修并扩建了该寺。
大殿内的唐卡,非常精美。
隆务寺
站在最高的大殿,可以看到隆务寺的全景。
隆务寺现在已经发展成显密双修的格鲁派大寺,僧人最多时达到2300人,曾下辖有数十座属寺。文革期间拆毁大部,仅存经堂3座353间,昂欠5座623间,僧舍24院225间。现重建天女殿、灵塔殿、观音殿、文殊殿、曲哇殿及密宗学院,僧舍10余院。
隆务寺前的广场很大,可以看到环绕全寺的转经筒长廊,这是藏区寺庙共有的特点。
隆务寺
回城路过的不知名的寺院,也有环寺而建的长长的转经长廊。